当前位置:首页  招生就业1

生命科学学院简介

时间:2019-06-25浏览:2821

【学院简介】

福建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拥有百年辉煌的历史,可追溯到1908年。学院伴随着福建师范大学百年历史而不断发展壮大,已建立起较为完整的生命科学学科体系,为我国生命科学领域培养出了一大批杰出人才。取得了庆大霉素、灰黃霉素和碱性脂肪酶等一批在国内外有重大影响的科研成果。依托百年师大的整体优势和学院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学院的教学科研水平不断提升,教学科研硬件设施达到国内同类高校的先进水平。学院十分重视学科建设,已建立了博士、硕士、学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















动植物标本馆


【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教职工125人,其中专任教师87人,教授32人、副教授33人,博士63人。

  1. 国家(海外)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名

  2. 国家级中组部人才项目1名

  3. 国家级中组部青年人才项目1名

  4.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名

  5. 闽江学者特聘教授4名、讲座教授7

  6. 福建省引进高层次人才4

  7. 福建省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3名

  8. 福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名

  9. 福建省高校领军人才2名

  10. 福建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3

 






【优秀校友】

陈志坚博士

1966年生于福建泉州,1985年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生物系,后于美国进修并获得生物化学博士学位,在德州大学西南医学中心先后担任分子生物学系助理教授、副教授、终身教授。现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2007年获美国德克萨斯医学、工程和科学院颁发的德克萨斯研究最高奖—杜奈尔奖,2012年更被美国国家科学院授予年度分子生物学奖。

2018年4月3日,美国卫生部国立卫生研究院基金会(FNIH)决定将2018年生物医学卢里奖(The Lurie Prize in Biomedical Sciences)授予我校校友陈志坚博士,表彰其在环鸟腺苷酸合成酶(cGAS)及其相应调控途径的发现,破解了一个世纪来关于DNA的未解之谜2018年10月17日,2019年科学突破奖(Breakthrough Prize)获奖名单在美国揭晓,陈志坚博士荣获2019年“生命科学突破奖”

 

【专业设置】

  1. 生物科学(师范)

  2. 生物工程

  3. 食品科学与工程






【实践设备】

工业微生物发酵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教学科研硬件设施达到国内同类高校的先进水平

  1.  工业微生物发酵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2.  生物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3.  生物技术与生物化工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4. 工业微生物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5.  海西绿色生物制造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6.  福建省发育与神经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7. 福建省天然免疫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8. 福建省现代发酵技术工程研究中心

9.福建省微藻种质改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10.细胞逆境响应与代谢调控福建省高校重点实验室

11.海洋生物医药与制品产业化开发技术公共服务平台

12.福建省传统酿酒行业技术开发基地

13.生物工程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14.福建省(苏国辉院士)院士专家工作站

15.福建师范大学南方生物医学研究中心和南方海洋研究院的依托单位






高级动物中心 IVC                                        市民参观动物标本馆

【学院荣誉】

  1. 学院现有在读全日制本科生825人,研究生339人,其中博士21人,硕士318人。

  2. 学院学生获得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 iGEM)金奖1项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系列竞赛一等奖1项、三等奖3项,福建省大学生“挑战杯”系列竞赛一等奖6项、二等奖1项;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生化精细工业科技创新团队”荣获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华文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生物)大赛特等奖9项、一等奖5项;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福建省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

  3. 具有“发育生物学”和“发酵工程学”省级重点学科2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门国家级双语示范课程、两门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6门省级精品课程2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等。





    学院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和党团建设,近年来,学院先后获得了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先进职工小家、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先进集体、“全国大中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省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集体”、“省高校党支部立项优秀成果”等。

    【学院品牌活动】

    “野保月”和“爱鸟周”志愿服务活动

    长期承办省“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和“爱鸟周”等大型系列社会公益宣传活动,致力于将野生动物保护及鸟类保护相关知识普及给全校师生和广大的福州市民,该活动先后获得人民网、中华网、福州晚报、东南网、东南卫视、海峡都市报等各界媒体近1000次的跟踪报道,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并曾荣获“省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奖”、“省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先进单位”、“省爱鸟护鸟文明单位”、“省爱鸟周组织优胜单位”等荣誉称号。

     

     

     

    青芽性健康教育活动





    生命科学学院青芽性教育志愿服务项目旨在结合生科专业特色,通过性健康公益课堂的形式,在各大中小学、社区开展性健康教育活动,致力于帮助青少年儿童获得正确的性健康及预防性侵害的知识,使儿童心身健康得到全面的发展。暑假期间,青芽性教育服务团队在云南省、福建省内福州市等5个城市开展了暑期性教育科普活动,受到学生及家长的广泛关注,获得全国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省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省优秀青年志愿者服务项目等荣誉称号。

     

    【专业介绍】





  4. 生物科学(师范)






生物科学(师范)专业开展模拟课堂大赛

专业优势:生物科学(师范)专业是省级特色专业和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已成为华东地区著名的生物科学教学和研究基地,为基础教育事业和生物科学研究事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取得了辉煌成绩。与国内一流的师范类高等院校一样,本专业的特色之一是师范性,本着“重视专业基础、强调教师素质”的专业理念,选拔部分优秀学生,实行“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培养。特色之二是加强实践性环节的训练与培养,重视对学生实际工作能力的培养。

核心课程:生物化学、植物学、动物学、微生物学、人体解剖生理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植物生理学、发育生物学、生态学、生物统计、教育学基础、心理学基础、生物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等。

就业情况:本专业的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中小学等单位从事科学研究或教学工作,也可以到与生物科学有关的企业、事业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相关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也可报考公务员;攻读研究生进而到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从事与生物科学有关的研究与开发工作。近三年来,本专业毕业生的整体就业率达95%以上,就业去向与本专业培养目标高度一致,以中小学教师岗位及考研为主。

 





  1. 生物工程






生物工程专业学生开展金工实习

 

专业优势:生物工程专业为福建省服务产业特色专业和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依托学院多个国家级、省级教学科研平台,走产学研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在工业微生物发酵代谢调控、微生物菌种改造、环境生物技术和食品生物技术等方面具有鲜明的特色和显著的优势。17-18学年,生物工程专业首批通过IEET工程及科技教育认证项目,也是我校首次通过国际工程教育学位互认协议——《华盛顿协议》正式会员的认证。

核心课程:通过生物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细胞工程、微生物工程、生物分离工程、生物工程设备、工业微生物育种学、工程制图与CAD实践、发酵工厂设计和生物工程设计与实践等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综合工程技术能力。







就业情况:本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可到制药、酿造、环保、食品等与生物工程有关的企事业单位从事生产、设计、管理、科学研究、教育教学和新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等工作,也可报考公务员和硕士研究生。近三年来,本专业毕业生的整体就业率达98.7%。

生物工程专业通过IEET工程及科技教育认证

 





  1. 食品科学与工程






青霉素生产工艺仿真

 

专业优势:依托学院工科办学的丰富经验,以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要求为标准,充分发挥理工结合的特点,在传统食品专业知识结构的基础上,强调融入现代食品开发与加工理论与技术,强化实践教学环节,注重创新能力和合作精神的培养,全面提高综合素质,使学生具有较强的择业竞争能力和就业适应能力。人才培养特色之一在于“厚基础、宽口径”的教学理念,在强化基础及核心课程的基础上,开设食品生物技术、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及水产品加工等优势学科方向,通过学生选择实现学习与兴趣方向的无缝对接。特色之二在于“重实践、求创新”的培养理念,以强化实践性环节的训练与培养,突出工科特点,重视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专业目标培养可在食品科学与工程及相关领域内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生产管理、品质控制、检验检疫、产品销售、教育教学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食品化学、食品生物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工艺学、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工厂设计、食品营养、食品安全、食品分析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以及金工、物理、化学、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工艺学等方面实验和创新研究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在食品科学与工程领域从事食品新产品开发、食品工艺新技术、食品检验与分析等实际工作能力,同时拥有一定的创新能力和创业潜力。

就业情况:本专业毕业生可到食品企业、食品质量监督、卫生防疫、商品检验、标准计量、环境保护、内外贸易等生产和管理部门以及设计院、研究所和高等院校等,从事生产、管理、经营、设计、研究、开发和教学等方面的工作,也可报考食品相关专业研究生。

 

 

1、生命科学学院官方网址:http://life.fjnu.edu.cn/

2、咨询电话:0591-22868219






3、微信公众号:福师大杉杉(微信号:fjnusmkxx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