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科建设  博士授权点

“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简介

时间:2014-08-28浏览:4094

   本学科在百年发展的悠久历史过程中,涌现和造就了一批对我国生物学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人才。中国科学院院士、鸟类学家郑作新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寄生虫学家唐仲璋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寄生虫学家唐崇惕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海洋生物学家曾呈奎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微生物学家俞永新教授,庆大霉素发明者王岳教授以及丁汉波、周贞英、林来官和吴松刚等十余位国内外知名教授和当前在美国生物医学界享有盛名的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研究员、Notman Hackerman化学奖得主陈志坚博士,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中国高等植物图鉴及中国高等植物科属检索表》(林来官教授参与)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

本一级学科具有发育生物学、动物学、微生物学、植物学和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5个特色鲜明的学科方向,并呈现众多优势。拥有动物学二级学科理学博士学位授权点,生物学一级学科理学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发育生物学、生物工程与技术和发酵工程三个省级重点学科。拥有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生物学)、1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工业微生物)、1福建省重点实验室(发育与神经生物学)和1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现代发酵技术),仪器设备总值达5260万元。优越的平台条件为学科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硬件支撑。

学科科研实力强,近五年来先后获得国家“973”计划、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948”项目以及部、省级重大科技计划的资助,累计科研经费达5941.4万元。获福建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福建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项、福建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3项;出版专著6部、授权专利15项。

建立了一支知识结构合理、团结协作的学术队伍。先后在《Pain》、《Developmental Dynamics》、《Development》、《Journal of Biotechnology》、《Global Change Biology》和《Plant and Soil》等刊物上发表系列论文。学科也十分重视产业化,成果先后转让上海医药集团、山东齐鲁制药和福建麦丹生物集团等12个厂家。

21世纪是生命科学的世纪,本一级学科博士点的建立,可极大地促进生物学科的发展,更好地为福建省实施海峡西岸经济区国家战略服务,为海峡两岸生物学科的深度交流和产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