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生招生化与分子生物学专业简介

时间:2014-08-28浏览:2089

 

学院名称

生命科学学院

专业代码

071010

专业名称

生化与分子生物学

学科、专业简介:

1.历史沿革:本学位点由我国著名的生化学家余宝苼教授创建,1978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历任学位点带头人有余宝苼教授、吴松刚教授、林跃鑫教授、李敏教授、吴国欣教授等。学位点导师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九五" 攻关课题、 国家"863" 计划子课题、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与面上项目、省发改委和教育部重点项目、以及其他省级及横向合作课题等几十项;在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一批高质量的论文;获省部级科技奖多项;申请并授权囯家发明专利数项。2005年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被列为校重点学科,学科带头人现为李敏教授。2.研究方向:(1) 基因工程方向:研究结构蛋白的基因与功能、功能基因的结构、表达与调控(如蛛丝蛋白基因结构与功能、海洋生物高度不饱和脂肪酸生物合成相关碳链延长酶和脱不饱和酶基因、扩展青霉碱性脂肪酶基因与结构、灰黄霉素产生菌耐前体基因的调控等);(2) 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方向:主要进行基因重组蛛丝蛋白作为新型组织工程支架材料的系统研制,包括工程菌构建、原核和真核表达系统高密度发酵工艺、支架材料制备工艺以及材料的生物相容性研究等; (3) 工业微生物代谢调节及其优化方向:研究工业微生物菌种的选育及工程菌的构建,如碱性脂肪酶、酸性蛋白酶、果胶酶、灰黄霉素高产菌株的选育和代谢调控等;(4) 天然产物和药物方向:研究动物、植物、微生物的天然产物与药物的分离纯化、结构鉴定、生物活性及开发应用(如多不饱和脂肪酸、食用菌多糖、藻类多糖、生物碱、有机硫苷、活性肽、天然色素等)。3.课程设置:设有公共学位课、专业学位课、专业必修课和选修课等课程。4.科研条件:学位点依托学院中心实验室、教育部工业微生物工程研究中心和福建省发酵工程技术中心,拥有开展生化与分子生物学研究的基本设备如PCR仪、凝胶成象系统、高效液相色谱、气相色谱、莹光光度计、超速离心机、低温冰箱、数控发酵罐、CO2培养箱、CO2超临界萃取器等。5.导师队伍:现拥有一支老中青相结合、实力雄厚的硕士生导师队伍,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5人,其中8人具博士学位,目前学科带头人为李敏教授。6.招生情况:目前已累计招生200多人、已毕业150多人、在读 50多 人。7.学生待遇:在读生免学费并享受生活补贴230/月,优秀研究生还可享受奖学金8.就业前景本专业毕业生适应高校、研究所、工厂企业等不同领域的需求,历年就业率达到95% 以上.

学科带头人签名:         

 

学院分管领导签名:            学院盖章:                            

注:本表(包括电子文件)须于75日前与招生专业目录一起送交研究生处招生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