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生招生微生物学专业简介

时间:2014-08-28浏览:1570

 

学院名称

生命科学学院

专业代码

071005

专业名称

微生物学

学科专业简介:

微生物学专业是生命科学学院的优势学科之一,目前已形成以下5个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

1微生物资源与生态:利用宏基因组技术,从各种极端环境中筛选产活性物质的极端微生物并结合现代分子生物学手段,对其分类地位进行鉴定。建立极端环境微生物资源库,为筛选新型活性物质服务。

(2)环境微生物学:研究有机废水的微生物处理,高效抗菌多肽的制备,病毒杀虫剂在环境中残留和后效研究,极端环境微生物资源的开发等。

(3)微生物生理生化:本研究方向着眼于产活性物质的微生物筛选、活性物质的分离纯化与制备、活性物质的发酵生产、基因克隆与表达以及其应用。采用现代生物高通量筛选技术选育高产菌种,并在研究它们的培养特性、生理生化、代谢规律及调控机制的基础上使菌株产活性物质量达到工业化生产水平,进而推向产业化,转化为生产力。

(4)应用微生物与发酵技术:以微生物发酵技术为基础,研究产活性物质的微生物的高密度培养及过程优化。

(5)微生物遗传与分子生物学: 本研究方向致力于利用分子生物学手段从分子水平研究微生物生长及其代谢产物,旨在揭示微生物生命的本质、微生物代谢产物生物合成的分子机制、代谢调控机制、重要微生物代谢产物结构与功能之间的关系;同时,通过功能基因的克隆和在微生物表达系统中的高效表达的研究,获得可以在实际生产中应用的工程菌。

本研究方向硕士点目前由11名硕士生导师(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5)和一批具有博士和硕士学位的青年教学科研骨干组成。近几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九五”攻关项目1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8项,省发改委项目5项,横向项目20余项。获省部以上科技奖6(其中省科研成果一等奖1项、教育部提名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2),获得及申请发明专利6项,在国内外发表论文150余篇,被SCIEI收录论文23篇。硕士研究生来自全国各地各类院校,现有在读研究生50名。

学科带头人签名:         

 

学院分管领导签名:            学院盖章:                            

注:本表(包括电子文件)须于75日前与招生专业目录一起送交研究生处招生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