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招生就业  本科招生

生命科学学院2014年本科招生简介

时间:2014-08-28浏览:1621

 福建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本科招生情况介绍

(招生咨询电话:0591-22868193

     福建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拥有近百年辉煌的历史,其前身可追溯到福建华南女子文理学院(1908年)生物学系,伴随着福建师范大学的发展变迁,1994年改名为生物工程学院,200510月更名为生命科学学院至今。学院已建立起完整的生命科学学科体系,为我国生命科学领域造就了一大批杰出人才。这里曾经走出过郑作新、唐仲璋、唐崇惕、曾呈奎等四位中科院院士和俞永新工程院院士以及丁汉波、王岳、周贞英等十余位国内外知名教授,取得了庆大霉素、灰黃霉素和碱性脂肪酶等一批在国內外有重大影响的科研成果。是福建省较完备的生命科学人才培养和研究开发基地。

学院现有教职108人,专任教师82人,其中教授27人、副教授35人,高级职称教师占专任教师75.6%,具有硕、博士学位人数占教职工总数64.2%。学院还有闽江学者讲座教授1人。

学院十分重视学科建设,已建立了博士、硕士和学士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目前拥有“生物学” 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生物学”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轻工技术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生物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以及拥有“教育硕士”学位授权点和高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授权点。学院的教学科研水平不断提升,现拥有“工业微生物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农业部甘蔗生理生态与遗传改良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发育与神经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和“福建省现代发酵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生物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高级生理学”国家级双语示范课程,“发育生物学”、“发酵工程学”、“生物工程与技术”等三个省级重点学科,“生物科学”省级特色专业,六门省级精品课程,“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校级重点学科。学院拥有先进的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和馆藏丰富的动植物标本。现有教学科研用房1万八千多平方米。

学院现有本科专业3个:生物科学(教师教育类)、生物工程(非师工科)和生物技术专业(非师理科)。3个专业均面向省内外招生。学院历来注重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帮助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强化就业技能训练,不断提高毕业生的就业率。

长期以来,我院秉承优良传统,不断夯实基础,加强学科建设,调整专业结构,强化技能训练,培养创新能力,为我省培养了一大批生物科学、生物工程与生物技术人才,为我省教育和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一)生物科学是省级特色专业,我校本科品牌专业。

该专业是福建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办学历史最长的一个品牌专业。在长期的办学历史中,涌现了一批生物学界的杰出人才,为我省培养了一大批中等教育骨干教师,目前我省在职的中学生物特级教师和大部分中学生物骨干教师和生物学竞赛指导教师均毕业自该专业。专业介绍详见本科品牌专业简介。

(二)生物工程(工科)

1、培养目标

该专业通过各种教育教学活动培养学生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人格健全;具有高素质人才所具备的人文社科基础知识和人文素养;具有生命科学的基本知识,掌握生物技术及其产业化的科学原理,工艺技术过程和工程设计等基础理论、基本技能,能在生物技术与工程领域从事设计、生产、管理和新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的工程技术人才。

2、        培养规格

本专业培养生物工程技术人才,毕业时学生要求在思想道德素质、文化素质、专业素质和身心素质等方面得到良好的培养和训练。具备获取知识和应用知识的能力,以及较强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开展创新实验和科技开发能力。

3、    学位 工学学士学位

4、    课程结构

按照培养目标要求,本专业学生除需学习通识教育内容外,在专业方面,通过系统的学习,重点应掌握微生物学、生物化学、生化工程原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以及基因工程、细胞工程、蛋白质工程、发酵工程、生物分离工程等生物工程专业知识;掌握生物细胞培养、生物工程和生物技术等方面的基本实验技能,以及工程制图和基本工程技术等方面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能力。

5、    专业特色和优势

福建师范大学是全国师范院校创办“生物工程专业”较早的学校,也是我省最早开办该专业的学校。其中“发酵工程学”现为省级重点学科,“生物技术与工程”被确定为省级重点建设项目。并拥有“工业微生物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和“福建省现代发酵技术工程研究中心”。

生物工程专业是侧重工科、工理管结合的复合型专业,以培养应用型、产业化人才为主。毕业生可从事生物制品、制药、检验检疫、分析测试、环境保护、轻工以及相关生物产业等领域的研究与开发,也可到相关的高等院校或科研单位从事教学、研究工作,也可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

 

(三)生物技术(理科)

1、培养目标

该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数、理、化基础理论,具有坚实的现代生物学和生物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实验技能;受到良好的科学研究思维与实验方法的训练,具有良好的科学素质、敏锐的分析思辨能力、较强的创新能力与意识,具备进一步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专业素质,并能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及行政管理部门从事工业、医药、食品、农、林、牧、渔、环保、园林等行业与生物技术相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的专门人才。

2、培养规格

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崇高的理想和敬业精神;具有扎实的数、理、化学等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较好的人文、艺术等社会科学修养,有健康的体魄;系统全面地掌握生物技术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实验技能;了解生物技术的最新发展动态和当前生物技术及相关产业的发展状况,具有良好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和计算机应用能力,具备一定的实验设计、论文撰写、工艺流程设计和生物制品研发能力。

3、学位:理学学士学位

4、主要课程:

普通生物学、基础化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工程、生化工程、细胞工程、基因工程、微生物工程下游技术、生物技术大实验、蛋白质与酶工程等。

 

5、专业特色

本专业注重生物技术与生物工程、生物技术与化学的渗透与交融。

培养方案中充分体现系统、创新、应用的思想。强化基础和综合素质,注重创造能力、实践操作能力和具有国际视野能力的培养。 

 

生物科学(教师教育类)

一、培养目标

该专业通过各种教育教学活动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健全人格;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成为高素质人才所具备的人文社科基础知识和人文素养;具有较强的自然科学(特别是数理化)基础知识;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受到严格科学思维的训练、掌握生物科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受到良好的专业技能训练;具备进一步攻读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的良好潜质,同时具备运用所掌握的专业理论知识和技能的能力,成为中等学校生物学科教学、教学研究人员和其他教育工作者。

二、培养规格

具备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具备良好的专业素质,具备良好的身心素质。

能力结构:获取知识、应用知识和创新能力。

三、学位:理学学士学位

四、主要课程

基础化学、生物化学、动物学、植物学、微生物学、人体解剖生理学、植物生理学、发育生物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生态学等。

五、专业特色和优势

1师资力量雄厚,治学严谨,教风、学风良好。

2.专业课程体系设置合理,涵盖生命科学全部12个二级学科。

3重视双语教学,学生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居全校前茅。

4重视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实验条件优越,拥有国家级生物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具有稳定的课程实训基地和教育实习基地。

5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100%

六、师资队伍

师资力量雄厚,学术梯队、年龄结构、学缘结构合理,目前拥有教授27人、副教授35人,高级实验师5人。中级职称以上的教师均有科研课题,高级职称教师均在教学第一线为本科生上课。

七、就业趋势

随着高中新课程教学体系的实施,生物科学在中学生素质教育中的地位越显突出,高素质的生物科学类师资人才日趋紧缺。多年来,本专业培养的“生物科学”专业人才得到了用人单位和社会的普遍赞誉,已成为我省培养生物科学类师资力量的摇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