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昌增益教授应邀来我院作《意外发现一种截短形式的SecA为跨膜转运蛋白质的通道》的学术报告

昌增益教授应邀来我院作《意外发现一种截短形式的SecA为跨膜转运蛋白质的通道》的学术报告

时间:2017-07-27浏览:2186


  

昌增益教授受付新苗研究员的邀请,于2017715-17日访问福师大。17日上午在理工楼11103报告厅作学术报告,由学院院长欧阳松应教授主持,学院教师及部分博士、硕士和本科生参加了报告会。

昌教授的学术报告内容分三部分。第一部分介绍了他课题组2016年发表在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杂志上有关膜蛋白生成超级复合物的工作,该工作为理解外膜蛋白生成提供了全新框架,引起了国际同行的瞩目,昌增益教授因此受邀参加2017年的Gordon Conferencemembrane protein biogenesis分会。第二部分详细介绍课题组新发现一种截短形式的SecA在细菌外模蛋白跨膜转运中扮演重要作用,该截短SecA区别于全长的SecA,能独立完成底物蛋白的跨膜转运,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第三部分简要介绍了课题组新发现静止期细菌形成了一种特定的亚细胞结构,命名为静息体(quiescent body);该结构以蛋白聚集体形式存在于细菌细胞两极,包含了许多重要功能的蛋白质,在细菌进入不分裂的静止期逐渐形成,在细菌恢复生长时逐渐消失,和细菌休眠以及耐药呈正相关。该科学发现具有完创性,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潜在的医学价值。

昌增益教授主要研究蛋白质(特别是膜蛋白)生成、质量控制、功能、作用和调控机制,及生物休眠机制等。1984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生物系,并考入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研究生;85年由国家教育部CUSBEA项目赴美留学;92年获贝勒医学院生物化学博士学位。96年始于清华大学任教,97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98年始为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03年调北京大学工作。现任北大跨院系蛋白质科学中心主任;曾任北大生科院副院长。现任亚洲及大洋洲生物化学家及分子生物学家联盟(FAOBMB) 主席、中国生化与分子生物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生物物理学会 理事等;BBRC刊物editor、《中国科学:生命科学》 常务副主编、《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 副主编等;曾任亚太地区蛋白质学会 主席、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蛋白质专业委员会 主任委员;曾任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Protein ScienceIUBMB Life等刊编委;曾担任973首席科学家。长期全英文主讲本科生《生物化学》课程(为国家精品课程和教育部双语教学示范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