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工程方向简介

时间:2014-08-28浏览:670

    生物材料在组织工程学研究中起关键作用,因组织损伤器官移植的需要而发展起来的每一种新型生物材料,都会引起人工器官及医疗技术的飞跃。蜘蛛丝纤维是自然界力学性能最优良的天然纤维蛋白之一, 所具有的强固性和柔韧性是其他人造纤维材料无法同时比拟的。本方向以蜘蛛拖丝纤维蛋白质为高性能生物材料的研究对象, 运用基因工程为核心的现代生物技术,构建多种具有特殊序列的基因重组蛛丝蛋白工程菌;结合微生物发酵工程技术,建立了高密度发酵工艺和规模化分离纯化目的蛋白质的方法;通过高分子材料方法的融入,初步建立了应用于组织工程支架材料的可降解生物膜以及应用电纺丝技术获得纳米级纤维的工艺;细胞培养、组织相容性等检测手段的介入使本项目缩短系统研制周期。

本方向是综合现代生物技术、高分子材料和临床医学的交叉学科,最终目标是使蜘蛛丝这个大自然花了漫长时间创造出来的超级产品, 在生物工程技术迅速发展的今天, 开发研制为生物医学工程发展所需的新型生物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