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酵工程”二级学科硕士点简介

时间:2014-08-28浏览:422

     发酵工程硕士点是福建师范大学最早建立的工科硕士点之一,依托福建省“211”重点学科发酵工程学福建省现代发酵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福建省发酵技术科研平台。经过多年的发展与积累,本硕士点已形成以下4个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

1)工业微生物:产有用代谢产物(包括氨基酸、有机酸、维生素、核酸、抗生素等)的微生物分离、育种、高密度培养、代谢产物的分离纯化、以及结构基因的克隆与表达。

2)发酵过程优化控制:研究高产菌株及基因工程菌发酵过程的特性、细胞代谢流分布,在上述研究基础上的发酵过程优化(提高产物生产水平,生产能力和产物对于主要底物的转化率等),生物转化过程的优化,生物反应器性能研究、强化及操作,发酵及生物转化过程的放大。

3)生化反应过程工程:研究生化反应过程中各种热功、化学及生物变量的检测技术,生物传感器的研究和应用,生物反应过程数据的采集和分析,生物反应过程的计算机模拟和优化,人工智能在生物反应过程中的应用,计算机辅助的生物反应过程的放大等。

4)生物大分子:通过蛋白质三维结构研究、定点突变、随机诱变、DNA shuffling等技术,对各种重要微生物产物的结构与功能关系进行研究。主要研究领域有脂肪酶、蛋白酶、葡聚糖酶等重要微生物酶类、微生物不饱和脂肪酸及生物材料等。

本硕士点目前由9名硕士生导师(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5)和一批具有博士和硕士学位的青年教学科研骨干组成。该学科经过多年建设取得了丰硕及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在国内同行中有较大的影响,是福建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所急需的学科。近几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九五攻关项目1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6项,省发改委项目5项,横向项目30余项。获省部以上科技奖8(其中省科研成果一等奖1项、教育部提名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三等奖2),获得及申请发明专利5项,在国内外发表论文140余篇,被SCIEI收录论文20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