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二级学科硕士点简介

时间:2014-08-28浏览:612

     本学位点由我国著名的生化学家余宝苼教授创建,1978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其后历经吴松刚教授、林跃鑫教授、李敏教授、吴国欣教授等学位点带头人的多年建设,现拥有一支老中青相结合、实力雄厚的硕士生导师队伍,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8人,高级工程师1人;有博士学位7人,在读博士2人。

本学位点主要研究方向:(1) 基因工程方向:研究基因的结构、表达与调控(如蛛丝蛋白基因结构与功能、海洋生物高度不饱和脂肪酸生物合成相关碳链延长酶和脱不饱和酶基因、扩展青霉碱性脂肪酶基因与结构、灰黄霉素产生菌耐前体基因的调控等);(2) 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方向:主要进行基因重组蛛丝蛋白作为新型组织工程支架材料的系统研制,包括工程菌构建、原核和真核表达系统高密度发酵工艺、支架材料制备工艺以及材料的生物相容性研究等; (3) 工业微生物代谢调节及其优化方向:研究工业微生物菌种的选育及工程菌的构建,碱性脂肪酶、酸性蛋白酶、果胶酶、灰黄霉素高产菌株的选育和代谢调控等;(4) 天然产物和药物方向:研究动物、植物、微生物的天然产物与药物的分离纯化、结构鉴定、生物活性及开发应用(如食用菌多糖、藻类多糖、多不饱和脂肪酸、生物碱、有机硫苷、活性肽、天然色素等)。学位点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国家"九五" 攻关课题1项、 国家"863" 计划子课题2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与面上项目、省发改委和教育部重点项目、以及其他省级及横向合作课题等几十项;在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一批高质量的论文;获省部级科技奖多项;申请并授权囯家发明专利十几项。多年来培养硕士研究生200多人,目前在读研究生56人。生物化学课程被列为福建师范大学重点建设课程和优秀课程,2003年获省精品课程立项。2005年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被列为校重点学科,学科带头人现为李敏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