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简介

周贞英教授

时间:2014-08-29浏览:2249

 

 周贞英,女,福建省平潭县人,189916生,著名藻类学家,福建师范大学教授。

    周贞英教授于1921年进入华南女子文理学院(福建师范大学前身校之一)生物学系学习,1925年获理学学士学位。大学毕业后在福清县毓贤女子中学任教,兼教务长。1927年在平潭县毓贤女子中学任教,兼校长。1929年夏赴美国密执安大学研究院学习,1930年获硕士学位。1931年,周贞英教授回到母校华南女子文理学院,任生物系讲师、教授。1939年她再度赴美国,在密执安大学研究院学习,1944年获理学博士学位。19451946年在华盛顿国府施密史逊研究所工作。1946年回母校华南女子文理学院任教,任生物系教授兼系主任。1951年后,任福建师范学院(福建师范大学前身校)生物系教授。

    周贞英教授长期从事藻类研究,先后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1964年参加省“紫菜养殖歼灭战”小组,为福建省紫菜养殖事业作出贡献。论文《平潭岛的东洋水——束毛藻》、《平潭岛的海藻调查报告》、《福建海藻名录》等,对福建省的海藻养殖资源的开发,病害防治等具有价值。其《福建三咱黑顶藻繁殖体的形态观察》,为藻类学教学提供了典型的营养繁殖实例。其《福建网球藻属的一新种》,为世界长期极少报道的网球藻属增加了一个新的种类。1981年在中美藻类学术讨论会上宣读的《Our Studies of Chinese Species of Galaxaura》论文,总结了产于中国的13种乳节藻,为世界藻类学家提供了中国方面的唯一文献资料。其《福建切藻属的一新种》、《武夷山自然保护区藻类资源初探》等均具有新颖的资料价值。

周贞英教授曾任《中国孢子植物志》编委,《台湾海峡》编委,《武夷科学》编委,中国植物学会理事,中国海洋与湖沼学会理事,中国藻类学会理事,福建省植物学会理事长,福建省海洋学会常务理事,福建省海洋与湖沼学会常务理事等职,是中国农工民主党福建省委委员,第三届福建省人民代表,第四、五届政协委员,福建省科协委员,福建省妇联委员。1978年被评为省教育战线先进教育工作者。1979年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1982年获省三八红旗手称号。1991年首批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周贞英教授于1999年元月19日逝世,享年100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