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简介

丁汉波教授

时间:2014-08-29浏览:2406

 

 丁汉波,男,福建省古田县人,1912113出生,著名动物学家,福建师范大学教授。

丁汉波教授于1931年进入燕京大学生物系学习,1936年获理学学士学位,1939年获理学硕士学位。19409月,丁汉波教授回到家乡,在福建协和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前身校之一)生物系任讲师、副教授、代理系主任,兼任福建省研究院动植物研究所研究员。19479月,丁汉波赴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研究院学习,1949年获得博士学位。1951年春回到福州,任福建师范大学前身福州大学生物系教授兼系主任,1953年起任福建师范学院、福建师范大学生物系教授兼系主任;1979年任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同时兼任生物系教授、发育生物学研究室主任。

丁汉波教授在动物受精机理和发育中的核质关系有很深的造诣,特别是在两栖类的分类、受精、杂交和发育的研究方面积累了大量资料,发表学术论文与专著70余篇(部)。他在鸭的人工受精和杂交的研究成果对发展我国水禽养殖业做出了很大贡献。丁汉波教授教书育人、培养人才,桃李满天下,是后辈学人的良师益友。1983年,高教出版社出版了他的《脊椎动物学》,并被选定为出国展览图书。1987年,他主编的《发育生物学》出版,获得国家教委第二届全国高校优秀教材奖。

丁汉波教授1960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1960年,他被授予全国文教先进工作者称号;他是首批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他还先后获得国家教委“从事高校科技工作四十年、成绩显著”荣誉证书及奖状、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人事部“早期归国定居的专家”称号、国务院侨办和全国侨联“全国优秀归侨侨眷知识分子”称号、福建省人民政府“福建省科技先进工作者”奖状、福建省人民政府“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奖状、福建省科学大会科技成果奖、福建师范大学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奖项近20项。

丁汉波教授先后担任福州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福建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福建省科协常委、中国动物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两栖爬行动物学会理事长、国家高等学校理科生物教材编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福建省生物学会理事长、福建省动物学会理事长、国际两栖爬行动物学会第一届世界大会委员等30多项职务。

丁汉波教授于200337逝世,享年91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