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简介

俞永新院士

时间:2014-08-29浏览:2336

 

 

 

俞永新,福建省仙游县人,1929323出生,著名病毒学家,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

现任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研究员。主持研制流行性乙型脑炎减毒活疫苗,1989年获新生物制品证书,为国际首创。 1953年福建师范大学(原福建协和大学)生物系本科毕业。曾任卫生部生物制品委员会委员,卫生部新药审评委员会委员,英国“Journal of Medical Virology”期刊编委。现兼任卫生部自然疫源性疾病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生物制品标准化委员会委员顾问委员,新药审评专家库专家,医疗卫生技术鉴定咨询专家,北京市医学病毒理事,《病毒学报》、《中国生物制品学》期刊编委。

由他主持和参与的科研工作曾获科技进步奖15次,其中国家级一等奖2次(主持),省部级一等奖4次(由他主持的2次)、二等奖4次、三等奖5次。 发表论文140多篇,主编或参加论著9册。1977年被评为北京市医药卫生先进工作者,北京市卫生科技先进个人,1991年被评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科学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92年北京日报以“科技之星”发表他的事迹。另外1988年获何梁何利医学药学奖和亿利达科学奖,2000年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 200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俞永新院士于1947年进入福建协和大学生物学系学习,1953年从福州大学生物系毕业(福建协和大学和华南女子文理学院于1950年合并,改称福州大学)。同年分配在卫生部生物制品检定所(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病毒疫苗室工作。历任该所病毒疫苗一室副主任、主任、副研究员、研究员、学术委员会委员、学位委员会委员、研究生导师。现兼任卫生部免疫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卫生部自然疫源性疾病专家咨询委员会顾问委员、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新药审评专家库专家、医疗卫生技术鉴定咨询专家。曾在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泰国等大学和研究所作访问学者或参与合作研究。

俞永新院士主要从事病毒学基础研究、病毒性疫苗研究开发和疫苗质量控制和标准化工作。由他主持的科研组经过约30年的艰苦奋斗培育成功一株高度减毒、免疫性良好的乙型脑炎减毒株病毒(SAl4-14-2株)。应用这一株弱毒株在国内外首次研制成功流行性乙型脑炎减毒活疫苗,并于1989年投产,在全国大规模应用后有效地控制这种疾病的流行。世界卫生组织经过多次考察后于2000年制订并通过了乙脑减毒活疫苗的生产和质量控制指南,其中生产用毒种只采用SAl4-14-2株毒种,生产和质控方法也主要依据我国乙脑活疫苗生产和检定规程中的技术。目前该疫苗已在韩国和尼泊尔大规模应用,为该疫苗的国际化走出了第一步。这也是我国自行研制成功的人用疫苗的首次出口。该成果分别于1989年和1990年获得卫生部和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俞永新院士主持的协作组承担流行性出血热灭活疫苗的“八五”攻关课题的研究,研制成功三种类型出血热灭活疫苗,分别于1993年和1994年投产,已在重点疫区广泛应用,对控制出血热疾病的流行和传播效果显著。其中二种灭活疫苗为国际首创,于1996年和1997年分别获得卫生部和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另外由他主持的协作组在国内首次研制成功狂犬病地鼠肾细胞灭活疫苗获1980年卫生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在其他参与的科研工作中,还获省部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