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校友风采  校友简介

曾呈奎院士

时间:2014-08-29浏览:3176

 

         曾呈奎,福建省厦门市人,1909618出生,世界著名海洋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

   曾呈奎院士于1926年考入福建协和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前身校)生物学系学习。1927年进入厦门大学植物系学习。19329月就读于广州岭南大学研究院。19409月就读于美国密执安大学研究1942 年获得博士学位。历任厦门大学助教、讲师;山东大学生物系讲师、副教授、教授;岭南大学生物系副教授;美国加州大学海洋研究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研究员、副所长、所长、名誉所长。

曾呈奎院士是我国海藻学研究的奠基人,我国海藻化学研究的开拓者。先后发现并报导了上百个新种,2个新属,1个新科;首次发现并报导了西沙群岛原绿藻,组织领导了西沙群岛海洋生物调查研究;创造了海带夏苗低温培育法、陶罐施肥法,完成了商品海带南移栽培实验,使海带在我国长江以南大面积海域栽培成功;提出了紫菜壳斑藻阶段的大量培养方法,并成功地组织领导了我国紫菜的半人工和全人工栽培实验;创造了利用马尾藻为原料提取褐藻胶的方法,并成功地应用在工业生产上;通过海藻光合作用和色素吸收研究,提出了光合生物的进化途径;提出并倡导我国海洋水产生产必须走农牧化道路,提出了在我国发展蓝色农业研究和开展大型底栖海藻栽培以改善日益恶化的海洋环境的必要性,并成功组织领导了海洋水产农牧化实验;提出了我国海洋生物技术研究设想,领导开展了海藻的生物技术研究,建立了我国第一个海藻基因工程研究实验室。70多年来,先后发表论文384篇、专著13部,多次荣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成果奖和省(部委)奖。

曾呈奎院士曾任中国海洋湖沼学会秘书长、副理事长、理事长、名誉理事长,中国藻类学会理事长、名誉理事长,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副理事长,美国纽约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员,世界水产养殖学会终身荣誉会员,国际藻类学会终身荣誉会员。他曾任全国政协委员、第三至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二届民盟中央委员、第三届民盟中央参议委员会常委;山东省科协主席、名誉主席,山东省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名誉主席,山东省第五至七届人大常委、副主任等职。

曾呈奎院士于2005120逝世,享年96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