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年研究生“学习共同体”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4-26浏览:2000

各学院党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适应人工智能时代知识获取渠道和方式的改变,构建研究生新型学习伙伴关系,搭建自由、开放、合作的学习平台,引导研究生注重团结协作,实现资源共享和良性的互动交流,打造互帮互助、共学共进的学习型团队,提升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经研究,决定实施研究生“学习共同体”建设,现将2019年立项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学习共同体”是一种合作性的集体学习过程,学习者基于共同的愿景,自由自愿组成学习团队,通过团队成员之间的知识及经验的共享和交流,实现知识的群化与融合,促进“互助、互动、互补、互促”,实现共同的学习目标,不断发展自身能力的过程。

(一)打造学帮“互助”共同体。通过构建“学习共同体”,形成科研项目团队、创新实践团队、就业互助团队、综合素养提升团队等,为研究生学习搭建共学共享新平台、营造互帮互助新氛围,拓宽学习的对象空间,开阔研究视野。

(二)打造学研“互动”共同体。通过引导研究生基于共同愿景,定期开展集体性活动,分享彼此观点,共享学习资源,既重视不同成员的沟通与交流,又注重成员之间的协作,推动研究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探究学习,充分调动研究生学习的自主性。

(三)打造学缘“互补”共同体。通过打破“学历壁垒”“学科壁垒”“年级壁垒”,调动来自不同背景的学生、不同维度的学习资源,在分工与合作中发挥各自专业优势、个体特长,激发群体动力、集体智慧。

(四)打造学践“互促”共同体。由个体行为转变为团队合作,激励学生创新实践和深度探究,切实提高研究生学习效率,增加科研成果产出和专业技能提升,增强核心竞争力,做到个人成长与相互促进相统一。

通过项目推动,引导研究生在学习态度、价值观念和生活目标等方面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为研究生成才提供良好环境和氛围。

二、申报对象

(一)在校全日制研究生均可申报,本科生可作为团队成员参与。

(二)优先资助学习成绩优良、科研成果突出、身心健康和综合素质良好的研究生,如曾获校研究生学术新星、专业学位研究生创新实践优秀成果奖、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校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以及在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等。

(三)优先资助指导教师为省级研究生导师团队、优秀学位论文指导老师。

(四)优先资助已开展团队学习的学习型组织。

三、立项团队类型

(一)科研项目团队以学术研究、课题攻关、创新创业为核心的课题组、项目团队、导师团队等,鼓励跨学院、跨学科、跨学历(本-硕-博)组成交叉学科团队,形成分工有序、优势互补,新老相承、以老带新的科研团队。

(二)创新实践团队以参加各级各类赛事为目标的学习团队,如“互联网+”和“挑战杯”参赛团队、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参赛团队和专业学位研究生技能竞赛团队等创新创业团队;以学科专业为基础,结合专业技能提升实际需求,开展校内外学习交流活动的专业实践团队;结合就业创业项目、职业发展规划等实际需求,利用所学技能开展项目推广、参与管理、公益服务和调查研究的实践团队等。

(三)就业互助团队以就业力提升为目标的学习团队,通过提升职业规划、专业技能和笔试面试能力为核心,重点围绕教师招考、辅导员招考、公务员考试、博士升学考试和职场礼仪培训等“四辅一培”就业力提升品牌工程,增强毕业研究生实践技能和就业竞争力,实现研究生高质量就业
    (四)综合素养提升团队以夯实研究生人文品格、科学素养与创新能力为目标的学习团队,通过打造研究生科技创新与学术文化的交流平台,培养学术创新氛围,引领科技前沿视野,增进不同学科间学术交流,培养研究生创新精神,提高广大研究生的综合素质,如以研究生班级、年级、实验室、兴趣小组等为主体的科学讨论会、学术沙龙、学术论坛、时政学习小组、读书会、观影会和专业学习团辅等。

四、立项要求

(一)目标明确性。学习团队具有明确的学习目标,包括可检验的预期成果、团队成员的受益维度等,以共同愿景凝聚学习合力,激发团队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协同效应。每个团队都要制订相应的学习计划,平时注重集体学习研讨、互帮互助,并在立项时间内完成相应集体学习活动计划。

(二)组织规范性。学习团队要有规范的管理办法,实现组织构成系统化,团队运转有序化,集体学习常态化,形成一定的影响力和示范性,并做到“四个一”:一位项目负责人、一名指导老师(或一个导师团队)、一套运行机制、平均每周至少一次学习活动。

(三)项目可持续性。学习团队具有可持续性特点,项目要突破“学历壁垒”“年级壁垒”,具有可操作性和良好的预期效果,能够产生聚集效应,保持可持续发展的基因和活力,形成可延续的品牌学习团队。

(四)参与广泛性。团队规模原则上不少于6人,鼓励打破“学院壁垒”“学科壁垒”,实现跨学院、跨学科组队,打造具有影响力、吸引力和传播力的学习团队,形成示范和带动效应,吸引更多研究生参与“学习共同体”建设,参与各学习团队日常活动。

(五)团队协作性。要加强分工与合作,由个体的单打独斗转变为团队成员的相互协作,由被动学习者转变为主动探究者,提升团队协作能力,提升团队成员的核心素养,优化综合素养。

五、项目申报

(一)学生申报:凡符合申报要求的各研究生,均可自由组队,填写《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学习共同体”项目申报书》(下称《申报书》,见附件1)上交学院。

(二)学院推荐:各学院组织评审,填写《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学习共同体”立项汇总表》(下称《汇总表》,见附件2),并择优向学校推荐1~2个立项团队,于2019年5月13日前将《申报书》与《汇总表》报送研究生工作部。

(三)立项审批:研究生工作部在各学院推荐的基础上,择优确定20个项目进行立项,并向全校公布立项结果,立项数可能因项目质量、推荐数作相应调整。

六、项目考核

学校将于每年11月和次年5月分别对立项项目进行中期考核和验收考核。

(一)中期考核:各学习团队需提交的考核材料包括:中期报告(2000-3000字)、团队成员个人心得体会、活动过程图片(5张)、3分钟左右的视频资料以及其他学习成果证明。

(二)验收考核:验收考核各学习团队需提交的考核材料包括:《福建师范大学2019年研究生“学习共同体”验收考核总结报告》(另发)、团队成员个人心得体会、活动过程图片(15张)、5分钟左右的视频资料以及其他学习成果证明。

以上需要报送的立项和考核材料等均需同步报送电子版。请将相关材料电子版用压缩软件打包后发送至yjsgzb@fjnu.edu.cn(邮件主题注明:XX学院“学习共同体”立项/考核材料)。

七、支持措施

(一)首批“学习共同体”立项拟资助20个学习团队,研究生工作部将向获得立项的“学习共同体”团队拨付1000元启动经费,用于图书资料购置、学习材料打印,采取先垫付再一次性报销的原则,报销标准按学校相关财务规定执行。各项目组根据项目建设需要进行开支,由研究生工作部按照财务管理规定进行审批。半年中期考核,每个“合格”的学习团队将获得2000元奖励,以继续开展相关活动。一年期满,开展年度考核,对优秀学习团队实行“滚动资助”,给予新一轮资助。

(二)优先支持相关立项团队申报暑期创新实践项目,优先支持先进个人赴高水平大学交流,对贡献突出的团队将给予额外经费支持。

八、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大支持。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学习共同体”建设工作,加大宣传和支持力度,各学院应根据实际情况主动推进院级“学习共同体”立项,并将“学习共同体”立项情况纳入评优评先体系。鼓励学院对立项项目进行配套经费支持,鼓励导师和课题组为相关立项提供一定的经费资助。

(二)注重过程,强化监督。项目考核注重过程性评价与成果性评价相结合,各“学习共同体”团队应根据学习计划,认真开展学习活动,增进日常集体学习研究,注重学习过程材料留存。各学院应加强对学习团队的监督和指导,研究生“学习共同体”建设相关的活动开支,立项团队严格按照计划书执行。

(三)加强宣传,扩大影响。各学院和学习团队要及时报送活动新闻稿,每个月提交一次《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学习共同体”活动开展计划月报表》(见附件3)充分利用网络、微博、微信等多种媒体平台,宣传学习活动开展情况,扩大活动影响力,在研究生中营造“互助、互动、互补、互促”的学习氛围。

联系人:杨老师,联系电话:22867436。

 

附件:1.福建师范大学2019年研究生“学习共同体”项目申报书.doc

      2.福建师范大学2019年研究生“学习共同体”立项申请汇总表.doc

      3.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学习共同体”活动开展计划月报表.doc



 


 

研究生院  研究生工作部

2019年4月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