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工路,工匠心——记我院2017级学生机械工程训练

时间:2019-04-08浏览:1163

2018年3月25日至4月4日,我院生物工程专业和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在福州大学机械工程实践中心,进行了为期两周的金工实习。本次实习由章文贤老师、郑毅老师等4位专业老师以及年级辅导员带队,在实习过程中,同学们进行了包括车削、钳工、特种、数铣、数车、特种加工等在内的12个工种的学习与训练。通过8天半的工程训练,让同学们对工程制造有了初步的认识,同时激发了同学们对机械工艺的兴趣。

学生们以小组的形式,每天都要进行不同的训练项目,这让同学们在好奇的同时更加产生了对机械工程的兴趣。

铸造是一项纯手工的工艺,他通过将黏土与原砂的混合物刻录出模型的每一个细节,然后进行液体金属浇筑而成。铸造的难点在与掌握按压的力度与铸模的坚实程度,考验着同学们的耐力与技巧,也让同学们领会到了什么是匠心精神。

高精度的磨削加工是一个人工与机械紧密结合的工种,他的精度精确到0.01毫米,需要液压带动整个机器进行运转。他要求我们做到“准”和“稳”。在磨削的训练中,同学们学到的除了车床加工的技术,更重要的是懂得了对于工程制造,高精确度是极为重要性。

3D打印与CAM一直是同学们最为期待的训练项目,他的科技性让所有同学叹服。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通过Pro E软件自行设计图片,然后利用3D打印机打印出三维立体的模型。CAM也是如此,利用软件将模型精准的进行刻录,让同学们在新奇的同时也感受到了科技的力量,这也意味着人工与智能正在成为工程制造的主旋律。

金工实习是辛苦的,每天工程训练从8:20开始一直持续到下午4:30,但所有同学都风雨无阻,没有喊苦喊累,在实践中追求精益求精。 2017级机械工程训练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和效果。